凌弋【沉迷周边ing】

★热爱反骨仔,中意泥石流★

【密林父子亲情】【正传-永夜】Chapter 13 竹马青梅

Chapter13 竹马青梅

会变成一片大叶子……

———————————————— 

“所以,‘雪鸟’这个品种才特别娇贵,需要比我的金盏花还要精心的照顾,对吗?”

“的确是需要更精心的照料,但是原因应该不是这个。”赫墨涅斟酌道,“恐怕国王陛下还要比我更清楚一点。殿下,或许,您可以问问国王陛下?”

100岁的小精灵点点头,放下了羽毛笔,自己收拾自己的书本。他已经开始学习课程了,虽然现在只有精灵史与植物学,后者是除了诗歌与历史之外他近期最喜欢的东西。伊凡走后他的金盏花开得越来越多,艾科有时都直呼照顾不过来。他倒是很乐意亲力亲为,不过艾科不准。因为他掌握不好应该浇的水的分量,而且ada也不喜欢他满手都是泥巴地拥抱他。

ada喜欢兰花,诸多花卉中唯有兰花有资格点缀国王的卧室。它们的颜色很淡雅,但是莱戈拉斯觉得它们没有他的金盏花好看。

不过ada喜欢。

他此刻就正用一把银剪刀修剪着他起居室外的那些刚长出浅白色花骨朵的植物。那个侧面,嗯,莱戈拉斯用他所掌握的不多的词汇定义。

美丽。

“站在那里干什么?今天的课程结束了?”

“嗯。”他自己搬了把小凳子过去,爬上去,扶着花台才能近距离看到那些花儿。

ada在这种时候是喜欢安静的。

他轻轻地问道:“它们是雪鸟吗,ada?”

“赫墨涅的植物学还是从兰花开始讲起的麽。“瑟兰督伊笑了笑,递了把小一点的剪刀给幼子,那上头镶了一颗蓝色的石头。

“它们只是‘淡银‘而已,最常见的品种。‘雪鸟‘这时还待在花房里。“

“赫墨涅老师说雪鸟是最娇贵的,最需要用心照料的品种。为什么呀,ada?“莱戈拉斯不解,“它们不都是一样的吗?只是因为它的颜色更好看,就需要更多的照料吗?可我的金盏花就很好看,都不需要被关在那间房子里。“

小巧的剪刀剪掉一片过长的花叶。瑟兰督伊制住那只小手。

“我的理解是,你想讨论的重点不是兰花。怎么了,儿子?”

“没有啊……”小精灵眼睛骨碌碌转了一圈,又摸摸鼻子。

“男孩子要大气一点。”瑟兰督伊放开他,继续把注意力放到兰花身上,漫不经心地道,“机会可只有一次哦,你亚尔维斯叔叔快回来了,到时……”

到时,ada就不一定有时间能听他说他的事情了!

莱戈拉斯聪明的小脑袋瓜立马得出这一结论。虽然他知道亚尔维斯叔叔是很了不起的大将军,但是对于大将军要跟国王谈的事情他并不是很了解。毕竟,他的生命里最多的仍然是ada的怀抱与王宫众精的悉心照料。

还有亚尔维斯叔叔的巧克力。

“因为我觉得ada不一定会给予许可嘛……”莱戈拉斯纠结地说。好像伊凡故事里的那些“迂回暗示策略”在ada这里行不通啊。

“给予许可啊……你倒是说说看?”瑟兰督伊为儿子故作老成的语气微微一笑,“含蓄暗示的确不失为好的技巧,不过在ada这里就不必了。”

“那么,我想去和陶瑞尔他们一起上课。”莱戈拉斯仰头,手中的小银剪刀咔擦一声剪掉了“淡银”的一朵蓓蕾。

“唉……你给我放下……”瑟兰督伊仔细端详着那株“淡银”的花茎,将莱戈拉斯的小剪刀搁到一边,“陶瑞尔?那是谁?”

莱戈拉斯看着空空如也的小手,想着那小姑娘棕红的头发,就像秋天的浆果。

“她是我新交的朋友,加布里尔叔叔家的小娃娃。”

“哦?加布里尔的女儿都这么大了?”国王放下自己的剪刀,“这名字倒是取得不错。”

“所以啊……ada……你答应我嘛。”莱戈拉斯满是期待地望着他。

“莱戈拉斯。”瑟兰督伊揉揉他的一头金毛,“你知道,王宫里的老师和书籍都是最好的。”

“可是,我没有小伙伴啊……”小精灵睁着一双大眼巴巴地望着他,有些委屈,“就像雪鸟啊,它被养在专门的房间里,但是……它难道不会觉得不开心吗?ada,它都没有跟淡银他们待在一起……”

瑟兰督伊在那时想到了不久之前语言教师的话。

“陛下,小殿下的语言天赋实在不错,不知您是否在这之前请过其他名师给予殿下指导?或许我还可与他切磋一二。”

名师?

呵……之前只有伊凡那小子跟莱戈拉斯形影不离。这该死的,讨厌的东方人。

“莱戈拉斯。”他将嘟起小嘴的儿子抱起来,“你要知道,你跟他们……”

刚说一半他却停住了。

他要怎么说呢?难道说,莱戈拉斯,你跟他们不一样,你是比他们更尊贵的小王子,所以需要被锁在王宫里?这样不行。

瑟兰督伊微感头疼。

他自己的幼年时代在明霓国斯中度过,学习礼仪知识,练习射猎剑术,哪一项不是与其余贵族少年们一起?最疯的时候只差没把美丽安王后为庆典新做的裙子给撕了……回家少不得又被nana揪一顿耳朵……

可如今……

辛达一族式微,更勿论林子里有多少危险……他没法放心。

垂眸看着幼子,他的小手还不甘心地抓着他的金发。

“答应我嘛,ada……”

“这个ada不能允许,莱戈拉斯。”国王残忍地摇头,“不过,你要是喜欢你的朋友们,可以邀请他们来王宫玩。”

“哦!” 莱戈拉斯眼睛里转瞬熄灭的光又亮起来一点点。虽然略略有些失望,不过这样好像也不错啦。

“今天就可以吗?”

“只要你完成了该完成的作业,随时都可以。”瑟兰督伊捏捏他的小鼻子,笑说。

“耶~~ada你真好!”有这句允诺真的是太好了,淡金发的小精灵欢快地搂着父亲的脖子,在他的侧脸上狠狠吧唧了一口。

“唉,口水……”

无论如何,这应该算是两全其美的办法了吧。他欣慰地想。

那个叫陶瑞尔的漂亮小姑娘家教良好,大方活泼。只是在刚见到他的时候还有一点紧张,在莱戈拉斯邀请她去看他的金盏花以及分享美味的葡萄冻子之后这点紧张跟忐忑便一丝不剩了。那之后的王宫里总会有两个小精灵在一块儿打闹嬉戏,清脆的笑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有时瑟兰督伊经过休息室,也会看到玩累的两个小精灵并肩翻阅一本书籍,或是一起玩那些美丽的金盏花。他淡淡一笑,觉得这个决定做得实在不错。

“这就是你呈上来的结果?”宝座上的君王放下手中的报告,看着静立在桌案之前的将军。声音里听不出多少喜怒,“亚尔维斯,我记得只让你负责王城外围防线,北线,好像并非你分内之事。”

“陛下恕罪。”亚尔维斯抬起头来,琥珀似的眼底有微光闪烁,“但是北境已不可不防。诺尔姆村落仍有散落的西尔凡民居,他们的村庄被焚毁了大半,生者一路南逃,还未及到达巡边驻地。依斥候所报,这恐怕仅仅是个序曲,奥克这次的动静不会小。”

“你的动作倒是快。”瑟兰督伊从身旁一摞文件中抽出一封,“这个,北线塞西尔呈上来的诺尔姆村落损失报告,只比你早了半天。”

亚尔维斯微微一怔。

瑟兰督伊为自己斟了一杯多卫宁,浅浅地啜饮,话题转得猝不及防。

“埃尔隆德见过你了?”

“是。”亚尔维斯看着他的眼睛,直言不讳。

那是在那东方人走后不久,滞留的贵客星夜来到营地,指名要见他亚尔维斯将军。

这位曾经的,南部高级西尔凡将领。

他从未想过要将这点瞒过陛下。

“我知道他会跟你说什么,甚至那一切我都未阻止。”瑟兰督伊波澜不惊,“但如今我想知道你怎么看。”

“一切谨听陛下安排。”他答得毫不迟疑。

瑟兰督伊笑了。

“听我的安排?你甘心吗,亚尔维斯?”

“陛下……”

国王只是做了个手势止住他接下来的话,另外又倒了杯多卫宁递给他。

“你不肯待在这里,想要回到南境去。可如今你看,北境是否当真如你以为的那样无须多虑呢?”他将手中的酒杯与他的微微一碰,“我不会阻止你,我不说是因为我觉得你能自己想明白。但现在……”他摇头,语气清冷,“亚尔维斯,你觉得,死守着已无可挽回的,与守护能够拼尽全力守住的,哪个更重要?”

他看着血一般鲜艳的酒酿中映出自己棕色的眼眸,久久不语。

瑟兰督伊转回桌案之后,拿笔写了些什么。

“我知你并不愿从南境调回。可我希望你清楚,我国并不是只有南境那些已然残败的朽木而已。这话很残忍,但于我而言,生者,永远比已经死去的更重要。”

“我明白。”他抿下一口酒液,只觉热辣刺骨。

“那样最好。亚尔维斯,你的弯刀有多久没磨过了?”

他的瞳孔猛然一缩,抬头望着目光清明的精灵王。

他的意思是!

精灵王唇角弯起细小的弧度,右手微扬,一面绿蓝两色的旗帜并一封由他亲手签署的书函平稳地落到了将军手中。

“此次宜先发制人。亚尔维斯领主,阿蒙兰除王城禁卫军与第三箭队以外的其他军队并北境边防守军,我准许你自行调动。”

“陛下!”他不敢置信地惊呼,原本寂静的眼眸之中骤然燃起了锋利的光芒。

“亚尔维斯,我要你让它们好好地记住,幽暗密林纵无三戒守护,亦不容许外敌染指分毫,犯我国境,伤我子民者,纵只一寸一人,也必叫它挫骨扬灰!”

“是!”

第三纪1201年冬,迷雾山脉的大批奥克军队沿河南下,大举侵犯幽暗密林,精灵王国的南部第一战将亚尔维斯只率少部精锐北上,与边防守军会和,坚守防线,三月惨胜,全歼死敌,史称“严寒之战”。

 

拿着一摞文件回到休息室的时候瑟兰督伊竟然看到了莱戈拉斯。

他一个人趴在一个软垫上头,翻看着一本上古精灵史。

“莱戈拉斯,你今天没有跟那个陶瑞尔一块儿玩麽?”他将卷轴放到矮几上,自己也拿了个软垫坐下来,心想这倒是少见。

“陶瑞尔的ada明天就要走啦,所以她说今天她要留在家里跟她ada在一块儿玩儿。”莱戈拉斯收好书本,自然地爬到精灵王的膝盖上坐好,“哎,我都无聊死了。”

“这样啊。”瑟兰督伊已经拿起了最上面的一卷,敲敲下头的一个盒子,“这里是人类上贡的饼干。”

莱戈拉斯小心翼翼地将它抱过来交给一旁的侍女收好。

“那我等她下次来一起吃。”

“嗯,真乖。”

莱戈拉斯眨巴着眼睛看着精灵王的笔尖在纸卷上流畅地移动,难得静下来打量着上头密密麻麻的工整文字。

“ada。”

“嗯?”

“你说,我们为什么要打仗呢?”

“……”

“陶瑞尔说,她ada跟nana都是很顽强的战士呢。”莱戈拉斯托着小下巴,视线随着精灵王的笔尖移动,“她说他们是把我们的敌人驱逐出我们的家园的,而且亚尔维斯叔叔就是那样做的。”

“她说得不错。”精灵王淡淡地道。

“是哦,她比我小,可是比我懂好多东西。”莱戈拉斯摇头,“我想不通,那些敌人,他们长什么样子呢?他们自己没有家吗?为什么要来伤害我们的森林呢?”

恐怕他们所做的比伤害森林更严重。国王在心底冷笑。

“莱戈拉斯,那些东西,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的。”他安抚地摸摸幼子金色的发顶,注意力都放在了那些文字上头。

“她想做一名战士,跟她ada一样……”莱戈拉斯扭过去看他,“那ada,你说我呢?你说,我长大了,会变成什么呢?”

“会变成一片大叶子……”

“ada!”

“哎。”瑟兰督伊有些不耐,“你还小,想那么多干什么?”

“我不小!都100岁了……”

“是啊……”精灵王边批阅文件边漫不经心地回应,“100岁的大叶子……我建议你快点睡觉,说不定还能长得快一点。”

“a……”

“再吵就让奥尔瑟雅带你出去默写法典一百遍。”

莱戈拉斯无法,只得郁闷地缩回父亲怀里去自己玩自己的头发了。

世界终于安静了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整个休息室都只能听到精灵王批阅文件的沙沙声。

阖上最后一页,精灵王将它们交到静候在旁的侍女手中,看着脸贴在他膝头已经睡得流口水的小精灵,微微笑了笑,手指抚过他细嫩的脸颊,很轻地,微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

第二天下午陶瑞尔来王宫里玩的时候眼圈明显红红的。

莱戈拉斯惊讶地看着她,刚端着的一盘蔓越莓又放了下来。

“陶瑞尔,你哭啦?”

小精灵点点头,声音还有些瓮,她清了清嗓子:“我ada走了。”

顿了一下,又解释道:“我只哭了一次……”

“难怪就像小兔子……但这没关系……以前我ada去埃隆叔叔那儿的那时我也哭过。”莱戈拉斯体贴地过去拉她的手,牵着她到他们惯常用的那张小茶几前坐下,“战争结束了加布里尔叔叔就会回来了嘛。现在有我可以陪你玩啊。”他熟练地把莓果分到两个小碟子里,将多的那一碟都推到他的小伙伴面前。

“谢谢。”陶瑞尔看着那些红艳的果子,它们看上去真的很好吃。

“哦,对了,这是我ada给我的礼物。莱戈拉斯,我带了一把给你。”她从裙子的小荷包里掏出两个小玩意儿放在小几上,“我ada说这是战士的武器。”

小几上是两把造型奇特的弓箭模型,一黑一银,看上去质地相当不错。

“哇……这就是战士的大弓吗?”莱戈拉斯惊讶地拿起那把涂了银漆的,仔细打量,“哎,不过,很奇怪,我有看过亚尔维斯叔叔的弓哦,好像跟这个不一样……”

“我只是觉得很漂亮,就带来给你了。”陶瑞尔吸吸鼻子,“你喜欢银色吗,那我就要这把黑的好了。”

“谢谢你啦……”

“小家伙们,今天的点心来咯!”艾科端着烤栗子和葡萄干轻快地走了进来。

莱戈拉斯立马找到了炫耀新礼物的对象:“哎!艾科姐姐,你看这个,看陶瑞尔送给我的弓箭!”

“是吗?”艾科笑道,放下水晶盘子,随意拿起小精灵手中的小玩意儿,可她仔细观察了一会儿,眼神就渐渐变了,“这……这弓……竟然是尤安塔!”

“尤安塔?”两个小精灵对视一眼,齐声问道,“那是什么啊?”

“一种奇特的,坚硬的,无以伦比的树种。”艾科的思绪回到了很多年前南部艾尔伦领地的森林,层层叠叠,遮天蔽日,巨树们在金发王子灵力的滋养之下一天天展开比翡翠还要透绿的叶子……

“奇特?”陶瑞尔不解何意。

“它会像乌瑞尔一样千年不腐吗?”莱戈拉斯问。

“呵,千年不腐算得了什么?”艾科的声音里充满了西尔凡式的骄傲,她记忆中原有比这更令人惊叹的东西,“小家伙们,要知道,我们的森林是一个奇迹。”

她洁白的手指抚摩着小小的弓身,她没有想到竟然还会看到这样小巧的尤安塔木弓。

“就像它,尤安塔,千年不腐,无坚不摧,侵犯森林的奥克最恐惧的东西……它曾经是最勇敢的战士才能拥有的武器,是陛下亲自救回来的,勇者之刃,那时我们都这样叫它。”

“那时?”

“什么叫做是我ada亲自救回来的啊?”莱戈拉斯好奇得不得了,“有这样神奇的树吗?我怎么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陶瑞尔摇头,趴在小几上,抓起一颗蔓越莓放进嘴里。

“不说了。”她回过神来,突然意识到继续下去就要说到一些国王不愿小王子知道的事情了,“来尝尝我新烤的栗子香不香?我加了蜂蜜呢。”

有人陪伴的日子如书页般翻得飞快。

当烤栗子的香味儿与牛奶的暖香一起从装饰着金盏花的小厅里氤氲到燃得正旺的壁炉边时,透过王宫的琉璃穹顶,已又能看到白雪纷飞。

有的时候瑟兰督伊王会很抽风地想他儿子平时吃那么多甜食为什么没有变成一个小胖子,而现在,他觉得他已经找到了答案。

“我们应该用蒂荔果做眼睛!”

灰眼小精灵撅着屁股去捡果子,却未留意到雪人的胡萝卜鼻子又被静卧在一旁的鹿王萨那诺斯咔嚓啃掉一口。

“哎呀!萨那诺斯你太不可爱了!”恰巧抬头的淡金发小精灵气恼地扔掉手上的一大捧雪,去揪雄鹿的毛皮,”你再偷吃掉我们的胡萝卜我就让ada只给你草吃!”

“那里还有一个呀……”棕红发的小姑娘尖声尖气地叫道。

“那我去拿!”言毕那小精灵立马松开萨那诺斯,迈着小短腿跑了过去。

那几个小家伙连他都能叫出名字了,黑发的小库兰,胖乎乎的辛吉尔,费尔南多家的阿卡缀娜,陶瑞尔,还有他的小叶子。

精灵王端着水晶杯,静静地看着外头雪中的几个孩子,眼眸不经意间瞟到手指上硕大的蛋白石戒指,只停留了一秒,便即刻离开。

他啜了一口多卫宁,转身走向桌案。

所幸消息来得不算晚,在他亲自发出第二道指令之前。

不出意外下个春天来到之前应该可以结束了。瑟兰督伊平静地打开羊皮卷轴。

亚尔维斯的信跟他的刀术一样干脆利落,端正锋利的字体上似乎还带着北境战场上的冰凉血气。

一个不留。

他的眉头微微一松。

接下来是一份伤亡者的名单。

不算太多,但也绝对不少。在他的容忍范围之内。

他的目光一路下滑,最终,突兀凝在了一个熟悉的名字上:

加布里尔——阿蒙兰王域第五箭队队长。 


评论(4)

热度(22)